obeyordie

愿焉焉爱的人都爱他

A Fine Romance

张颜齐X焉栩嘉

正文请:点此


《Love Generation》短小番外

还不错的罗曼史



张七匆匆跨进餐厅的门,向望过来的服务员比划了个“来找人”的手势。


前些日子同学群有人突然扔了一张年级合影,于是几百年没人说话的群又热闹了一阵。有人趁机在群里说张七现在是小有名气的音乐制作人,给不少当红炸子鸡做过专辑,于是没过几天,张七就收到一个来自同学群的好友申请。申请人是他以前学院辩论队的队友,当年一起赢过常胜冠军政法学院,张七对他的印象一直不坏。


同学寒暄了半天,支支吾吾的问张七能不能帮他弄两张某个歌手的演唱会门票,说太太十分想要但又买不着。

 

演唱会门票愿意花钱总能搞到,说买不到很多时候只是因为舍不得。但张七手头上恰好有给工作室的赠票,他和焉嘉又都不去,张七这个人反正是信奉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。答应了之后对方很高兴,一定要约吃饭,张七想了想欣然同意:免得人总要记着这个人情。

 

餐馆是家中档的川菜馆,人流如织,生意兴隆,毕竟全国人民除了焉嘉就没有不爱吃川菜的。张七一张张桌子扫过去都没找到记忆中的熟悉面孔,正掏出电话想打,被旁边桌子的人一把拽住。

“哎哟,张颜齐,好久不见!”一个穿着灰扑扑夹克的胖男人热情的打招呼,和记忆中削瘦青涩的面孔大相径庭。两个人一顿寒暄后在油乎乎的小圆桌旁边坐下,张七把装着票的信封拿出来,同学很高兴,千恩万谢的塞进夹克内袋里。

“谢谢谢谢。”他一直说,抓着菜单就要朝最贵的点。

“哎哟,别,别。”张七拍他的肩。

 

两个人都能吃辣爱吃辣,泉水鸡水煮鱼回锅肉,一桌子红彤彤没有绿颜色,冰冷的啤酒泛着白沫顺着喉管灌下去,年少轻狂的往事下酒,每一杯都痛快。

加饭的时候张七顺带加了个素,蒜蓉炒通菜。

啥子玩意嘛,同学问。

就是藤藤菜,张七说。

他想了一会儿说:“我对象吃饭必须要有个素,干锅花菜还不算,要叶子菜,搞习惯了。”

焉嘉叫青菜叫盆栽,是一个令所有人费解,唯有他乐此不疲使用的爱称。

 

“南方人啊?”

算是吧,张七想,大大方方掏出手机给人瞧。桌面是前不久刚换的,他和焉嘉抱着滑板合影。焉嘉穿着件亮闪闪的皮夹克,下巴颏朝着镜头一脸冰冻三尺的凶相。张七凶不起来,脸上贴了一行想变可爱的日系少女纹身贴,被滤镜磨得闪闪发光。

同学脸上的表情风云变幻,张七知道这人误会了,脑子里甚至还有不是很对的画面……

但张七懒得解释——没必要和外人掰碎了聊私事。

 

“我靠你对象长得跟个明星似的。你们这是AB配?哈哈,酷,不愧是搞艺术的啊齐哥,先锋哈哈哈,挺……挺好哈。”老同学结结巴巴。

张七朝碗里挖麻婆豆腐,舀在勺子尖先闻闻味——花椒的味儿挺正。他这才点点头:“我俩特别好。”

对方也投桃报李把手机拿出来给张七看。锁屏的那张照片很朴素,滤镜都没有,一家三口在花坛跟前合影,夫妇俩的手都搭在孩子的肩膀上。

“真好啊。你太太好漂亮。”张七很真诚。同学嘿嘿的笑,脸是通红的,不知道是害羞还是酒过三巡。

“害,还行,就普通人。比哥你对象差远了。”他说:“我们俩就普通人配普通人,她一般般,我穷瘪三,俩beta凑一对平平凡凡过一辈子,这么多年也没啥长进。”

“真是谢谢你啊齐哥。”他盯着屏幕看了半天,顿了顿又说。眼睛里有血丝,语气里有醉意:“我知道这票其实可以买黄牛,但我就是舍不得、我媳妇那么喜欢,我也舍不得那几千块钱。谁叫她眼瞎找了我凑合过呢是不是,也不能指望啥……”

他讲着讲着要流泪,又忍住。张七想老同学这些年可能过得不好,而比起自己过得不好,老同学似乎更介意自己爱的人过得好不好。


他看破不说破,默默给人倒酒,慢条斯理的斜着杯子,金色液体带着微弱的白色泡沫缓缓的注进去。他把湿漉漉的酒瓶顿在桌子上。


“别瞎说。”张七说。他说话有股软绵绵的劲儿。

“你媳妇跟你一起,不是因为你是穷瘪三而她一般般,是因为她爱你。你也一样。”张七把杯子推过去。这杯冰啤酒倒得极好,薄薄一层沫微微膨胀起来,恰到好处的扒在杯沿上。

 

“因为喜欢所以愿意,人哪有那么爱凑合。”

“你这些话对着她说信不信你要挨打。”

 

回家的时候焉嘉还在加班,张七辞别了代驾披着满院子的月光朝家门口走。他站在院子里掏出手机拨号,另一只手拿着车钥匙按了按,车子嘟嘟轰轰一串响。

对面焉嘉的声音传过来,因为知道是张七,不是公式化的“喂”,是一句伴随着哒哒哒键盘声的“干嘛”。

 

“老婆,我爱你。”张七说。

电话另一头沉默了一会。

“什么鬼,老什么婆,你是不是又跟人玩游戏输了啊张颜齐?”焉嘉说,背景里键盘声哒哒哒哒响。

张七不说话,他心情很好,借着一点酒劲,饶有兴趣的看天上那一半孤零零的上弦月。

 

两个人像两轮月亮,都不开口。

“怎么了?”焉嘉先说话。声音远远的,带着点疑惑的闷。键盘声停下来。

 

“我也爱你。”

他说。

评论(46)

热度(1383)

  1. 共8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